導賞荃城2018_商業路線 – 荃灣青年空間

1) 荃灣大會堂 荃灣大會堂於1980年落成,毗鄰荃灣法院,原由荃灣區議會管理(荃灣區議會會徽正是原大會堂標誌),現在由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管理。

荃灣大會堂於1990年代及2004年分別進行小型及大型翻新。2004年的工程項目包括更換演奏廳座椅、遷移售票處、擴展戶外廣場和翻髹外牆等。於2005/2006年度,入場人次達 221,000 之多。

演奏廳可容納1,424名觀眾,設有120套電路電腦控制燈光系統、大鋼琴、定音鼓、專業音響設備以及幻燈機等。文娛廳總座位為280個,亦有鋼琴、幻燈機及銀幕等器材。

荃灣大會堂亦照顧及殘疾人士,因此設有多項設施方便他們參與當中舉辦的活動,包括輪椅升降機、殘疾人士專用洗手間,以及正門入口之失明人士引導徑等。

2) 楊屋道街市 楊屋道市政大廈,是香港一座多用途的市政大樓,位處於新界荃灣市中心舊區的楊屋道45號,在1990年7月14日啟用,由時任區域市政局副主席陳偉業主持開幕典禮。市政大廈的設施包括楊屋道街市、楊屋道體育館及政府辦公室等。楊屋道市政大廈設有一條行人天橋橫跨楊屋道,天橋直接通往如心廣場1樓商場。現在,楊屋道街市跟荃灣街市大樓一樣,由食物環境衞生署管理,清潔則外判予相同一家私人承包商。
3) 龍華戲院 龍華戲院位於香港荃灣眾安街117號,在1962年開幕,當時為放粵語片的戲院。戲院於1996年12月29日結業。戲院結業後被改成食肆娛樂場所,被劃分為不同商舖出租。戲院外牆的名稱提字,由「區老闆書」,但字樣已鏽蝕剝落,無法清楚看到。
4) 德華公園 賽馬會德華公園,簡稱德華公園,為香港一座中式園林公園,位於新界荃灣市中心海壩村舊址,佔地約1.63公頃,由香港賽馬會贊助興建,第一期於1989年竣工,第二期於1995年竣工。賽馬會德華公園由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管理,為香港政府推介的拍外景場地。

德華公園舊址為一條村落。公園內由海壩村原址古老村屋改建而成的德華展覽廳及環境資源中心,分別由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及環境保護署管理。由一所建於1904年的海壩村舊民宅改建而成,樓高兩層,以夯土、青磚、青瓦和杉木建造而成,面積約佔400平方米,1986年由古物古蹟委員會宣佈為香港法定古蹟。位於樓下的展覽廳在關閉以前展示新界傳統私塾教育演變至鄉村學校的歷程資料;環境資源中心於1997年開辦,由政府與私人團體(最初為長春社,自2000年起為綠色力量)合辦,改建經費由「吳氏會德豐環保基金」和「環境及自然保育基金」分擔,內有圖書館、電腦室、視聽室、展覽區及及一個仿建的廚房等,但已於2016年2月起關閉。

公園內尚有一座義璋陳公祠,建於光緒二年(1876年),為紀念陳氏廿七世祖陳義璋而建,陳氏祖籍廣東寶安縣(今深圳市寶安區)沙井後亭村,於乾隆年間率領族人移居荃灣。祠堂曾於宣統元年(1909年)重修,近期則於2005年進行大規模復修工程。

園內有兩個主題花園,分別是「茶花園」及「草藥園」,另設有錦鯉魚池、小拱橋流水、九曲橋蓮花池涼庭公共廁所等。

5) 三棟屋 三棟屋原來是香港古老的圍村之一,屬客家圍村,大約在18世紀中葉,清朝乾隆五十一年(1786年),由陳姓在廣東的支系所建立。雖然經歷了百多年歷史,但三棟屋卻保存得很好。

1970年代,由於香港地鐵荃灣綫的工程,三棟屋村村民放棄原址。1987年,三棟屋村遺址經當時的區域市政局修葺後,改為三棟屋博物館開放讓公眾人士參觀。2016年6月,改由非物質文化遺產辦事處管轄,並設立「香港非物質文化遺產中心」,作為其展示和教育中心。

三棟屋的建築布景有如棋盤,內有前廳、中廳、祠堂,以及 4 間獨立的居室。居室為方便參觀者設有「話當年」教育展覽,讓參觀者觸摸展品,感受農村生活,讓遊客如同親身回到多年前的圍村中。

開放時間

  • 星期一、星期三至星期日(包括公眾假期)
  • 每日上午10時 — 下午6時
  • 星期二、聖誕日、聖誕翌日、元旦日、農曆年初一、初二及初三休息

入場費全免

6) 荃昌中心 資料整理中……
7) 港鐵荃灣站 是港鐵荃灣綫的北面終點站,位於新界荃灣區北部一帶,於1982年5月10日啟用。在兩鐵合併前是前地鐵系統中最北端車站。 是荃灣綫北面總站,位處荃灣市中心北部,青山公路及大河道之間,西樓角路旁。車站旁邊是港鐵荃灣車廠,上蓋是港鐵公司住宅發展項目綠楊新邨。車站以紅色為主要色調。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瀏覽導賞荃城_工業路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