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賞荃城小知識 – 荃灣青年空間

導賞荃城小知識

1何解叫荃灣?
荃灣,古稱淺灣,據說因此地海灣水淺而得名,但因名字有“龍遊淺水遭蝦戲”此一不祥之意而改名。1961年,政府正式發展新界首個新市鎮—荃灣新市鎮。
2荃灣古老的村落在哪裏?
清朝年代,大批客家人遷入新安縣,其中包括今天的荃灣,並沿青山道建立村落,其中最早建立的有老圍村、三棟屋村、海壩村等知名的客家原居民村落。三棟屋村、海壩村現已搬遷。
3戰前時期,荃灣居民以什麼維生?
以捕魚及耕種為主
4六十年代早期,荃灣小販主要在那裡擺檔?
主要在在衆安街、川龍街、荃灣街市街擺檔
5荃灣最早期公共屋邨有那幾個?
於50-60年代期間,共有4個。分別是四季大廈(已拆卸,現址為萬景峯)、福來邨、寶石大廈及滿樂大廈。
6荃灣以前有甚麼經濟特色?
在1970年代前荃灣都是香港的工業重鎮,紡織業興盛,如1962年在全香港共有30間紗廠,荃灣在當中就佔有一半。當時荃灣媲美英國工業城市曼徹斯特,更有小曼徹斯特之稱。
7荃灣被列為古蹟的其中之一地方: 荃灣海壩村古屋
荃灣海壩村原為客籍人士於18至19世紀期間所建,後與附近一帶發展為德華公園。古屋坐落於海壩村第917號地段,於1904年由村內飽學之士邱元璋,以夯土、青磚和木材建造而成。古屋為中國南方傳統鄉村建築特色的典範。海壩村古屋於1986年列為古蹟。
8荃灣被列為古蹟的其中之一地方: 荃灣三棟屋博物館
三棟屋是典型的客家圍村,於1786年由陳姓客家人建立。陳氏家族於18世紀中期從廣東移居本港,擇居荃灣,並且填平沿海的土地作耕種之用。三棟屋原先只有三列房舍,由族長陳任盛所建,他的後人先後在村的兩旁及後面加建房舍。位於中軸線上的正廳,擺放了陳氏先祖的神位,面向正門,正門石楣上刻有「陳氏家祠」四字。三棟屋於1987年全面復修,竣工後成為三棟屋博物館,開放予市民參觀。三棟屋村於1981年列為古蹟。
9荃灣被列為古蹟的其中之一地方: 荃灣汲水門燈籠洲燈塔
燈籠洲燈塔位於香港島以西、馬灣以南的小島燈籠洲(原稱汲星燈塔),於1912年啟用,該座燈塔高11.8米是香港現存其中一座戰前燈塔。自20世紀初以來,燈籠洲燈塔一直為無數由西面進入香港的船隻導航,並於2000年列為古蹟。
10大帽山有何特色?
大帽山,俗稱“大霧山”,是香港最高的山峰,海拔957米。大帽山主要由火山岩組成,山谷中亦有不少沉積岩。
11青馬大橋有何厲害之處?
青馬大橋是全球跨度最長的行車鐵路及雙用懸索吊橋,以及全球第13長的懸索吊橋。大橋主跨長1377米,連引道全長為2160米。
12荃灣為什麼叫做天橋之城?
整個網絡的天橋數量已超過50條,連接超過20個住宅及25個商場,接駁區內兩個鐵路站,包括荃灣站及荃灣西站,便利區內居民生活。
13荃灣共有多少個由食物環境衞生署管理的街市/熟食市場?
香車街街市、深井臨時街市、荃灣街市、楊屋道街市及柴灣角熟食市場。
14荃灣郊遊好去處之一: 城門郊野公園菠蘿壩自然教育徑
路線:賞蝶園 › 菠蘿壩自然教育徑 ›白千層 › 城門水塘主壩>>>> 位於新界西南部的城門水塘一帶堪稱香港的「動植物天堂」,自然物種豐富多樣。繞著這個位於大帽山山腳下的水塘走一圈,除了路旁夾道歡迎你的白千層樹外,還可能隨時遇上成群結隊的獼猴。此處也是賞蝶熱點,尤其踏入秋季後,不難找到前來準備避寒過冬的各種斑蝶。
15荃灣郊遊好去處之一: 元荃古道郊遊徑
路線:港安醫院 › 下花山 › 石龍拱 › 田夫仔 › 永吉橋 › 吉慶橋 › 大棠郊野公園 › 大棠楓香林>>>> 連接元朗與荃灣,由荃灣出發,經過海拔400米的石龍拱,在該處可飽覽青衣、藍巴勒海峽、汀九橋、青馬大橋及大嶼山的景色。其中於1997年開通的青馬大橋,全長1.377公里,橫跨馬灣海峽,曾經是全球最長的行車及鐵路雙用懸索吊橋,也是香港地標建築之一。
16荃灣郊遊好去處之一: 川龍家樂徑
路線:川龍村› 川龍燒烤場› 紅膠木林› 觀景台› 川龍燒烤場›川龍村>>>> 川龍是荃灣山上一條古老的客家村落。穿過入口牌坊便會經過,5月至7月紅膠木會開出白花,8月至9月則會結出半球形的木質果實,非常特別,沿途還有葉子兩面長有針刺的兩面針、果實長成羊角模樣的有毒植物羊角拗和從前村民用來清潔煮食器皿的錫葉藤等。登上不遠處的觀景台,可俯瞰荃灣市及遠遠的青衣島和大嶼山,夏天還可能會發現川龍之星──屬香港罕見的苧麻珍蝶,川龍村的溪邊長滿其幼蟲食用植物苧麻。
資料來源:古物古蹟辦事處、維基百科、香港旅遊發展局、郊野樂行、漁農自然護理署
鳴謝:荃灣鄉事委員會主席邱錦平先生、荃灣商會永遠榮譽會長朱松勝先生接受訪問及提供資料

聯絡我們

  • <香港青年協會荃灣青年空間> 新界荃灣海盛路祈德尊新邨商業中心二樓
  • 24136669

  • tw.hkfyg.org.hk